close

某天覺得右下腹微疼,去婦產科檢查後

發現有近6公分的畸胎瘤! 當下都嚇哭了

後來轉診到耕莘醫院,再次確定是5.75公分的畸胎瘤

醫生說通常畸胎瘤都是良性的

他看我的畸胎瘤形狀很渾圓,無不規則,猜測是良性,請我不要擔心

當下我就直接說要開刀摘除,直接安排11/6(三) 早上9點的第一刀

腹腔鏡手術

1. 肚子開 3個洞 (肚臍和肚臍的兩側)

2.傷口大概 0.5-1公分左右

3.手術時間約 1小-1小半 

4.全身麻醉

5.建議自費買防沾連可吸收膠+組織修復凝合劑+腹腔鏡抽吸沖吸組

自費金額大約近3萬5千元

6.住院大約住2-5天

入住醫院準備事項

1.安排住院那晚選單人房,1晚3500元

2.會抽血、驗尿、照x光、定時量體溫和血壓等

3.護理師會幫你除毛,沒錯就是肚子陰毛,避免開刀有異物掉入傷口

4.記得帶衛生棉護墊,因為術後會插尿管,之後都會微量出血

5.免洗內褲,比較方便,穿完直接丟

6.內衣的話,我從開刀當天到出院就一直沒穿到

7.保養品等個人用品

手術當天

1.因為早上9點開刀,大約早上6點護理師就會來量體溫+血壓

然後灌腸,要排便乾淨,不然術後當天完全不能下床

2.會打點滴,因身體需要時間恢復,補充營養

3.一定要跟麻醉師說要買止痛的,我買一日約700元止痛,完全沒效!!!!

我朋友買一日約3000元止痛,完全無感

因為當下買止痛忘記朋友買多少錢,我跟護理師我要買止痛

她就說700的嗎? 我就說對,結果我痛不欲生

聽說醫院不能推銷,所以不會推薦,一定要自己主動問!!!

不然我術後當天就是一直哭一直痛一直睡,完全沒力氣

但每個人耐痛程度不一樣,所以自行斟酌,像我就很不耐痛

4.手術很順利,當天完全禁食禁水,嘴巴乾可以用棉花棒沾水在嘴唇上

或是抹護脣膏

p.s. 麻醉醒來後,我爆冷!!!! 而且肚子傷口有夠痛,護理師又在我手臂多打一針止痛

5.醒來後,除了點滴外,會多尿管和引流管

尿管就是從陰道接到膀胱,自動把尿排出去,所以不知道自己想尿尿

引流管就是把身體的血水跟組織液排出去

最痛的過程是每次護理師倒完引流管的血水,又要重新吸血水的時候

我一直哭然後忍了快1分鐘,狂飆汗!!!!! 之前看古裝劇,生小孩飆汗,如今我也體會到了

這就是止痛只打700元的下場,我朋友她完全無感....

術後第一天

1.術後一定要排氣,因為腹腔鏡手術會灌二氧化碳進去,排出來才能進食喝水

我是到早上十點多才排氣的,中間護理師會一直問你有沒有排氣

那時醫生覺得我都沒有排氣很奇怪,還說如果一直沒排氣

就要在我屁股塞2顆東西幫助排氣,我嚇都嚇死了

醫生說要多動才比較容易排氣,我心想傷口會痛怎麼動

一個專業護理師說坐著比躺著更會排氣

我就把病床調高些,之後真的就排氣了!

在排氣之前我一直覺得肚子真的有空氣咕嚕嚕

2.護理師會幫你洗私密部位,可能插著尿管怕感染

用很粗的棉花棒跟水幫你擦拭這樣

3.術後隔天,就可以拔尿管了,護理師有說一定要在幾點前自行尿尿

因為接尿管好像會使神經麻痺,太久沒拔是不是身體會忘記怎麼尿尿

只是起床會暈,一定要有人攙扶喔~這時候衛生棉或護墊就派上用場了

p.s. 拔尿管會不會痛,我覺得痛一下下,抽出來的時候就是一條東西抽出來

抽完後陰道有點痛痛的,不過只是持續幾秒鐘而已,所以我覺得還好

4.護理師會換藥,換藥不太會痛,就棉花棒沾優點擦拭,而且換藥次數也很少

我住5天,三個傷口換藥一次,引流管再換一次。之後出院當天就三個傷口全換美容膠

5.因為都沒什麼食慾,就先喝溫水,然後又繼續睡覺

一直到晚上,第一餐就喝鱸魚湯先喝湯看看位有沒有不舒服,沒不適感就可以吃些魚肉

記住要吃易消化的喔!!

6.引流管還是會繼續插著,但術後隔天倒引流管的時候,幾乎就不怎麼痛了

超神奇的

術後第二天

1.我其實就可以自己一個人下床了,只是還是會有點頭暈

慢慢起身,慢慢坐著,再慢慢站起來走路

我還可以自己走路去裝熱水,只是走路很慢而已

2.有些體力,多在病房來回走點路,跟復健道理有點類似

3.中午我就開始吃大骨湯還有青菜了,晚上又是鱸魚湯

4.下午的時候,護理師就幫我把點滴拔掉了

p.s. 點滴拔掉不太會痛,護理師會叫你哈氣,就拔掉了

而且那時候我還在洗頭,耕莘醫院有附設美髮部

在C棟B1,請人上來洗頭一次500元。下去洗只要180元喔~

術後第三天一直到出院 ( 住5天 )

1.狀況會越來越好,幾乎都可以一個人靠自己了

像我也是自己擦澡和洗臉等,只有洗頭要請家人推我坐輪椅到美髮部

2.引流管好像低於30cc拔比較好,但我朋友50cc就拔

我引流管流了5天,血變得很清澈,可是那時量還有55cc,真奇怪

我出院當天才拔引流,最好不要這樣...建議通常是出院前一天拔比較好

別的醫師跟我說通常拔完引流管,還要觀察一天,看狀況怎麼樣

隔天再出院比較好

p.s.拔引流管有點痛,痛是痛在拔完後,器官會回歸正常位置

那個痛很像吸血水的痛,但程度小很多而且也只痛個10秒吧我猜

3.看到收據後,總共費用近14萬!健保補助6萬多,我自費7萬多

但我有保險,都可以申請理賠,加上我住單人房1晚3500元,我是下午出院,所以又多算1天的錢

自己也差不多抓7-8萬,因為還有跟醫院買美容膠還有除疤凝膠

 

術後可能的不適感

看個人體質,我朋友完全沒事,但我狀況很多要一一列舉...

1. 不能喝水,嘴巴很乾,嘴破6個洞,可幫患者在嘴唇沾水或是抹護脣膏

2. 開刀會在肚子灌二氧化碳,導致我的肩膀還有腹部會痛,尤其是坐著的時候

3. 對藥物過敏,皮膚起紅疹+發癢

4. 引發隱藏基因-臉部脂漏性皮膚炎,可能太緊張跟沒洗臉吧哈哈哈

術後保養

1. 喝大骨湯、鱸魚湯、排骨湯之類的,營養一點

2. 建議少量多餐,我個人腸胃蠕動很慢,大約一個多月,才把氣排完

那時候肚子超大,很像懷孕3-4個月

3. 少吃產氣食物(豆類),我一吃就會脹氣,肚子就會痛

4..多吃青菜,幫助腸胃蠕動

5.多吃蛋白質,幫助傷口修復

6.忌吃油炸、辣、麻油等刺激性食物,影響傷口恢復

7. 多休息外,能走動就多走一點

8. 除疤膏+膠原蛋白,我覺得滿有效的(我有蟹足腫體質,所以疤痕凸起+紅色)

引流管傷口有埋線,所以會凹進去,但之後會漸漸好

9. 性行為網路上說術後1-2周就可以,但我個人建議術後一個月比較好

10. 術後2個月才能開始運動,我一個多月就練肌力訓練,傷口會隱隱作痛

11. 術後1個半月再提重物,我之前1個月就提約5公斤的,傷口會痛

 

我一直到術後兩個半月,開始正常運動,身體才恢復比較好

可能我體質比較差,好的都很慢,人真的要多動啊!!!不然體力會超差,一下就累了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因為此事,覺得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不然不健康的身體,什麼事都不能做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喔~~~

 

 

 

 

arrow
arrow

    丁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